current position :  Home - News - main body

陈晓非院士与中国科技协会一行来我校调研

4月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教授陈晓非院士及中国科协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石油大学和中石化东北局的专家组一行人来到吉林大学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就我校在油页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调研。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建设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国友教授、副院长陈晨教授、副院长赵大军教授以及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刘招君教授等数位专家参加了会谈。

陈晓非院士介绍,此次调研是按照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围绕“驱动创新、全面振兴”的主题,组织开展的“吉林省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专题调研。目的是了解吉林省油页岩埋藏特点,摸清吉林省油页岩资源潜力,做好油页岩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油页岩资源开发科学、可持续,为吉林省油页岩创新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孙友宏就我校在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技术进展进行了报告,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油页岩原位转化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柳蓉教授就我校在油页岩资源评价情况及成果进行了报告。会后孙友宏副校长与刘招君教授先后带领各位专家参观了我校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成果展、三个油页岩原位转化技术实验室以及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

陈晓非院士对吉林大学在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我校在油页岩原位转化技术上的突破与发展前景。下一步,他们将对吉林省地调局、中石化东北局以及众诚基团,通过进一步实地考察,并与吉林省政府、企业深入交流,提出经济可利用的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策略以及吉林省油页岩产业的规划布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