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于201512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正式成立。围绕国家油气资源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油页岩资源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在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技术、油页岩资源评价技术、油页岩高效钻采技术与仿生装备、油页岩开发利用环境保护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行业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重大影响力。 

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23人,兼职人员43人,其中教授4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特聘教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资源学部副主任1人、教育部高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得者1人,培养博士后10人,博士79人,硕士169人。

实验室建筑面积近两万平米,由24个专业实验室组成的6个科技创新平台,具备油页岩资源原位转化技术、钻采技术、资源评价、环保技术、勘探方法和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可持续研究的实验条件。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跃升计划专项“国家潜在油气资源(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产学研用合作创新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总经费2.2亿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39篇,其中SCI收录156篇、EI收录105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65件,软件著作权22件。

实验室着力构建我国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创新能力,解决国家油页岩行业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加速吉林省油页岩新业培育工程的快速发展,为油页岩产业的持续发展培养创新人才,致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