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获批“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9月,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油页岩基地牵头申报的“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这是油页岩基地继国家发改委“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之后,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于2018年正式启动,是国家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式。中心建设分批次进行,4年一个周期,原则上每年组织认定1次,以解决重大需求的贡献度为认定标准,采取省级推荐、部级认定的方式进行,从已获认定、并已实际运行2年以上的省级协同创新中择优推荐。根据教育部规定,中心的协同创新成效等情况将作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中心是我国在页岩油气领域获批的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将围绕解决我国能源战略需求,重点围绕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统筹国内优势单位,建立具有国际水平与国际竞争能力的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协同创新机构,加快体制和机制改革创新,聚集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形成集“页岩油气资源基础研究-勘探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勘探开发利用工程化”为一体的完整创新链,支撑我国非常规油气工业的发展,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本中心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我校申报的“长春化学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年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