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新增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19年12月,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立项名单,油页岩基地办作为课题牵头单位申请的“油页岩原位转化开采机理与实现方法”项目获得批复。

该项目的牵头单位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项目批复经费2661万元。我院郭威教授作为吉林大学的单位召集人,负责承担课题二“油页岩原位转化高效加热方法”,该课题批复经费848万元。同时,李强副教授和张文副教授,分别承担课题一“中深层油页岩原位高效热解机理及传热机制研究”和课题四“油页岩原位开采生态环境与地质效应评价”的子课题研究任务,批复经费分别为175万元和127.5万元。

变革性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本实验室油页岩研究的基础雄厚扎实,在团队负责人孙友宏教授的带领下,开发了3种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新技术,并采用TSA法在农安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先导试验工程中成功出油。在该项目的资助下,项目组将持续开展油页岩原位转化基础理论研究,助力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油页岩资源原位开发的产业化进程,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战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