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张然、郭威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消息来源: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办公室】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峰会开幕式现场举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张然教授、建设工程学院郭威教授获奖。校长张希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颁奖典礼。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人。该奖项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联合发起,旨在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是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奖项。

据不完全统计,在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中,吉林大学原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林(第四届)、化学学院肖丰收(第六届)、交通学院王云鹏(第七届)、动物医学学院刘明远(第八届)、化学学院张希(第九届清华大学)、化学学院于吉红(第十届)、物理学院马琰铭(第十二届)获得过该奖项。

郭威教授长期从事非常规油气钻采技术研究,在天然气水合物和油页岩等难采油气资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研发的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冷钻热采关键技术,为我国首次钻取陆域水合物和成功试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研发的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新技术,成功从地下开采出高品质油页岩油,标志着我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项。发表学术论文72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8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和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等荣誉称号。担任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